[記食] 京都大原好吃的土雞蔬菜味噌鍋:雲井茶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之前兩次到京都都只待在京都市內,頂多到伏見以及更南邊的宇治參拜重要的文化財,卻從未往北邊的大原、鞍馬、貴船走走。這次造訪京都,心中本就盤算往北邊的景點去,美麗的宇治、伏見稻荷的千鳥居這回都要割捨。不過因為此次行程沒有緊密的安排,只想隨意閑適地走逛,因此十天之內也只去了大原,目的是參拜三千院以及寂光院。

    大概早上十點半左右到了大原,在參觀完美麗的三千院後,便下山往回頭路走。其實原本也應該再繼續更深入地參拜寶泉院(後來也聽網友說那是她的最愛),無奈肚皮不爭氣,一心只想吃到那許多人推薦的熱騰騰火鍋,也就是雲井茶屋的土雞味噌鍋。

    雲井茶屋就在寂光院參道前幾十公尺處,由於一路上也沒幾家明顯的商店餐廳,因此只要會去寂光院就一定會經過。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許是冬天淡季的關係,也可能是錯過用餐時間?我於午後一點半進入雲井茶屋,裡頭半個客人也沒有。裡頭的大姊從廚房裡出來打了招呼,我微笑比個一,表示就我一個人,她便示意讓我隨便找位子坐。整個餐廳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裝潢,不過當天天氣清朗,微弱的陽光落落地照著整個空間,我坐在窗邊沐浴在冬陽的懷抱裡,一邊看著圖文menu。其實看 menu 也只是大概知道還有賣些什麼東西而已,因為心裡早就打定主意要吃招牌的土雞蔬菜味噌了。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對,就是這個,2100元的土雞鍋。我問老闆娘我一個人吃會不會太多,她笑著搖搖頭。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胃口小的朋友也有蕎麥麵可選。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也有點心喔!還有,據說這裡的茶也都是只採用大原這裡採的草藥泡製而成。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由於大原在北邊,而且靠山,所以溫度較京都市內低,走在路上總感到空氣中的寒意。「如果能夠吃個熱呼呼的火鍋,真的是一大快事!」我一邊期待著,一邊聽著廚房裡幾個大姊聊著天一邊聽到備餐的聲音。大概等了十多分鐘,土雞鍋以奔騰之姿上桌了!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別的先不提,光看這火鍋裡五顏六色豐富的蔬菜以及不斷上竄的蒸氣,真叫人興奮不已。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怎麼辦?反而有點捨不得吃了。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其他小菜只是簡單的京漬物。我曾聽過不少朋友說他們對這種醬菜興趣不高,我本身倒覺得偶爾一吃還滿不錯的,是個很簡單清爽的下飯佐料。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味噌是大原的特產。雲井茶屋前就有一家味噌專賣店,是他們的姊妹店,店裡的味噌鍋自然就是用自家的產品。如果真的喜歡,吃完也可以在味噌店買一些回家。

    鍋裡主要以蔬菜為主,吃完這些一整天的蔬菜纖維攝取絕對是夠的,而且都是當季,味道很鮮甜。土雞肉也都肥而不膩,肉質很有彈性。這鍋的份量真的不小,不過我也不是個小鳥胃口的人,能屈能伸,再加上天天走路,要完食這一鍋是難不了我的。不過如果食量小的朋友,或許與朋友同行可以兩人點一鍋,另外叫個蕎麥麵來搭配,或許會比較恰當。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京都 大原 雲井茶屋

    我可以說,雲井茶屋的味噌土雞鍋,是我在京都旅行的這十天當中最懷念餐食的前幾名!尤其在這冷冷的冬季享受剛剛好。

    [京。飲食回憶]

    京都‧宇治 中村藤吉 抹茶冰淇淋
    京都宇治 孫左ェ門手打抹茶烏龍麵
    京都茶寮都路里 特選都路里冰
    茶寮都路里的 冰鎮抹茶烏龍麵
    銀閣寺前的抹茶大泡芙
    京都伏見桃山的 酒粕拉麵
    京都‧鶴屋壽 抹茶歐蕾與櫻餅
    逛超市,吃福岡草莓與青森蘋果
    在鍵善良房吃葛切
    南禪寺前 順正湯豆腐
    台北緣麵屋本店 麺や高倉二条
    明月堂的 柏餅與草莓大福:並憶京都銀閣寺外的日榮軒
    京都宇治 抹茶霜淇淋與三味茶丸子
    京都的記憶:手燒仙貝
    再訪者不可錯過的 茂庵
    高台寺附近的巴黎夢幻甜點店 La Pâtisserie des Rêves
    京都最有名的舒芙蕾 六盛茶亭
    京都吃抹茶蛋糕卷的上選:丸久小山園 茶屋元庵

    [京。景致回憶]

    走過京都:輕鬆的散步行程 #1 南禪寺–哲學之道–銀閣寺
    走過京都:佛寺參拜散步行程 #2 平安神宮–聖護院–金戒光明寺–百萬遍知恩寺
    美的永恆化身:京都金閣寺
    真命天子快出現(I):京都市比賣神社
    真命天子快出現(II):清水寺地主神社
    真命天子快出現(III):安井金比羅宮
    京都的便宜青年旅館: Budget Inn
    京都二条城平價町家民宿:Hostel Mundo Chiquito
    在嵐山嵯峨野騎自行車(照片集)

     

    [info]

    雲井茶屋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大原草生町41
    075-744-2240
    無定休,可先致電確認(或憑運氣?)

    [mappress mapid=”309″]

    5 comments

    1. 親愛的,我真的很喜歡你這趟的食、旅、買…
      這家我定要下次到訪!!(握拳)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