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在京都吃抹茶蛋糕卷的上選:丸久小山園 西洞院 茶房元庵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抹茶蛋糕卷

    這次京都行並未打算去南邊的宇治,不過抹茶是一定要吃的。前兩次來京都,除了有到宇治吃到中村藤吉的抹茶冰淇淋,其餘都是去祇園附近的茶寮都路里吃抹茶冰與抹茶烏龍麵,這次則改成去仰慕已久的丸久小山園。丸久小山園是專製宇治茶的老店,創業至今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在京都市內,丸久小山園僅在伊勢丹百貨以及二条城附近有設立專賣店。而我去的就是二条城附近的西洞院茶房元庵。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一進門首先是一般的產品販售,再往裡頭走才是內用座位區。不過位子並不多,連同吧台、塌塌米包廂等區域大約只有不到 20 個座位。旅遊旺季時據說一位難求還得排隊等候呢。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塌塌米包廂,有個門可通往戶外小庭院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menu 上日文英文皆有。我點的是最下面的抹茶蛋糕卷加上茶飲的套餐 (1100円),因為今天就是要來吃蛋糕卷的啊!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茶房的年輕服務生英文不是很好(我深自檢討,不懂日文真的無法入境隨俗),幸好還有一位英文相當流利的資深店長前來幫忙點餐,也很快地將我的茶點送上來。此刻眼前果真是綠意滿盈,同時也面對著窗外的小庭園,心裡的寧靜與感謝真的無法言喻。

    是的,心中充滿感謝。唯有靠著這些每天將自己分內工作認真完成的職人,我才能夠享受到這品嚐美食所帶來的愉悅。我想著自己也應該帶著專注與開心的心情做好我的工作,我的學生也才能感受到幸福。既然想到學生,我便也以手機同樣拍了一張這樣好吃的抹茶茶點照片,然後上傳到臉書社團,順便解釋「宇治金時」這名詞的由來。我希望自己不只是教課本上的知識,也能讓學生看看其他國家的文化(而且自然是先以美食為主囉^^)。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如果「抹茶紅豆」喚做「宇治金時」身價可以翻倍,那我提議我們深受日本人喜愛的「芒果牛奶冰」也改名為「玉井瑞穗」可好?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丸久小山園的抹茶蛋糕卷果真名不虛傳!蛋糕體緊緻中不失細膩,而且溼潤度維持的極好,且帶有淡淡的茶香,中間的奶油輕盈不膩,搭配蛋糕一起吃更增添滑嫩的口感。至於旁邊附上的配角紅豆泥就比較乾一些。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飲料可從煎茶、薄茶雲鶴、玄米茶、紅茶、抹茶等選擇中挑一種,我選的是抹茶。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蛋糕吃到一半時,服務生又送上一杯茶來。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我一邊吃著茶點,一邊翻閱店內產品目錄。隔壁桌的母女,母親跟我一樣的蛋糕卷午茶組合,女兒點的是抹茶冰淇淋。我心癢難耐,心裡想回台灣也吃不到這些了,於是又跟店長示意說我想要加點抹茶冰淇淋(600円)。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平常吃東西速度不慢的我,在京都享受任何餐點的速度我都整個放慢三倍有餘,一來因為在這裡吃到的食物都值得我細細嚐味,另一方面也是受到緩慢步調的影響,覺得什麼都慢慢的才適合這座城市。

    宇治茶丸久小山園茶屋元庵

    桌上放了一個寫了「花」字的牌子,這是拿去結帳時作為辨識用的。沒有數字帳單,而以別緻的象徵來代表,真的很特別耶!

    離去前,我還買了抹茶薄餅與捲心酥(10根入,兩種皆525円),打算手提帶回台灣。店長也讓我吃吃看店裡的招牌「宇治茶松露(matcha truffle)」(100g  788円,9月~5月限定販售)。這糖果並非真正的糖果,而是如松露巧克力一般入口就變軟然後慢慢化去的甜點,特別適合喝茶時一起享用。

    回台後,我原本打算將抹茶薄餅與捲心酥帶到辦公室請同事吃的,不料各開了一包來吃後就捨不得送人啦~抹茶薄餅比較苦,茶味濃郁,吃第一根的時候會比較不愛,但越吃越有味道。捲心酥裡頭卷的是奶油,比較香甜,我也非常非常喜歡。

    喔對了!丸久小山園在宇治也有「工場見學」課程喔!而且是完全免費的。有興趣的朋友,如果打算造訪宇治,或許可以考慮預約一堂見學課程,我想肯定收穫滿滿!

    [京。飲食回憶]
    然花抄院 京都室町本店
    京都‧宇治 中村藤吉 抹茶冰淇淋
    京都宇治 孫左ェ門手打抹茶烏龍麵
    京都茶寮都路里 特選都路里冰
    茶寮都路里的 冰鎮抹茶烏龍麵
    銀閣寺前的抹茶大泡芙
    京都伏見桃山的 酒粕拉麵
    京都‧鶴屋壽 抹茶歐蕾與櫻餅
    逛超市,吃福岡草莓與青森蘋果
    在鍵善良房吃葛切
    南禪寺前 順正湯豆腐
    台北緣麵屋本店 麺や高倉二条
    明月堂的 柏餅與草莓大福:並憶京都銀閣寺外的日榮軒
    京都宇治 抹茶霜淇淋與三味茶丸子
    京都的記憶:手燒仙貝
    再訪者不可錯過的 茂庵
    高台寺附近的巴黎夢幻甜點店 La Pâtisserie des Rêves
    京都最有名的舒芙蕾 六盛茶亭

    [京。景致回憶]

    走過京都:輕鬆的散步行程 #1 南禪寺–哲學之道–銀閣寺
    走過京都:佛寺參拜散步行程 #2 平安神宮–聖護院–金戒光明寺–百萬遍知恩寺
    美的永恆化身:京都金閣寺
    真命天子快出現(I):京都市比賣神社
    真命天子快出現(II):清水寺地主神社
    真命天子快出現(III):安井金比羅宮
    京都的便宜青年旅館: Budget Inn
    在嵐山嵯峨野騎自行車(照片集)

     

    [info]

    丸久小山園    西洞院店茶房「元庵」
    http://www.marukyu-koyamaen.co.jp/company/nishinotoin.html
    京都市中京区西洞院通御池下ル西側
    075-223-0909
    10:30-17:00  (週三休,若逢假日則營業,1月1~3日休)

     

    [mappress mapid=”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