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日本京都 一蘭拉麵 河原町店 初次嘗鮮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京都 一蘭拉麵河原町店

    京都不是第一次去,因此這回旅行我事前的準備也就比較鬆散,而且主要是想去散心以及拍照,並未針對美食作太多研究功課,多半都是不小心碰到,或者到了當地晚上在旅館才上網搜尋。

    一蘭拉麵便是我無意間發現的。京都目前只有這一家一蘭分店,地點在熱鬧的河原町商圈,而且因為在一樓,我很輕易地就注意到了。看到的時候真的有一種「得來全不費工夫」的欣喜感,所以不作二想直接就推門進去準備朝聖了。

    不知道是不是其他分店也是這樣昏暗的紅黑裝潢風格?一進一蘭後,一位年輕服務生跟我打了聲招呼,我一直還搞不清楚狀況,後來才意識到得先去食卷販售機去買餐券。由於一蘭只有一種拉麵口味的選擇(790円),其餘的按鍵都是加菜加飯等額外選擇,上頭也都有照片,就算不懂日文如我,也可以毫無障礙地購買餐券。

    京都 一蘭拉麵河原町店

    接著我就被服務生帶來像是 K 書中心的自閉座位了。儘管是自閉了點,但是服務設備還是很不錯的,好比說座位的後面就有衣架可以把外套吊起來、桌上也有加開水的自助裝置,甚至因為完全不必跟服務生面對面接觸,桌上還有一個「加點」與「暫時離席」等按鈕,需要服務時按下去,裡頭的服務生就了解客人的需求。不過除了這樣適合獨行客人的自閉座位外,河原町分店也有一般供群體客人的座位區。

    京都 一蘭拉麵河原町店

    京都 一蘭拉麵河原町店

    儘管拉麵只有一種湯頭口味,但是口味的濃淡、麵條軟硬、要不要加大蒜、青蔥與叉燒肉,都是可以依照客人喜愛自由圈選的。而且呢,大概是台灣與中國旅客太多了,服務生直接就拿中文點單給我咧。

    京都 一蘭拉麵河原町店

    煮麵的速度相當快,遞出點單後大概五分鐘左右,一碗熱騰騰的拉麵就出現在我的小桌子前,隨後竹簾就放下,讓我安心吃麵了。

    一蘭拉麵的外表非常樸實,沒有堆得高高的蔬菜配料,也沒有浮在湯上的厚叉燒肉,但是喝第一口湯,就會同意:「一蘭拉麵的口味真的很合台灣人的口味!」

    京都 一蘭拉麵河原町店
    非常懂得善用筷子紙套的背面,放了可供加點的選擇與價錢

    京都 一蘭拉麵河原町店

    我喜歡吃硬一點的麵,而當天吃到的一蘭拉麵也的確煮的還不錯。

    京都 一蘭拉麵河原町店

    叉燒肉薄薄的,口感還算是嫩。

    京都 一蘭拉麵河原町店

    我的胃沒那的多空間可以讓我把整碗湯喝光光,不然也會看到碗底的那一行字:「この一滴が最高の喜びです」,意思是把湯喝的一滴都不剩是店家最開心的事。

    平心而論,一蘭拉麵並沒有好吃到多麼神奇、非吃不可,只是它各方面都有平均水準以上,湯頭濃淡口味又合台灣人的習慣,再來就是它擁有那麼多的連鎖店,品質還能夠維持一定的穩定度,也算是很不容易的。這些優點,的確能夠讓一蘭拉麵成為外地人到日本旅行的美食第一站。

    [京。飲食回憶]

    京都‧宇治 中村藤吉 抹茶冰淇淋
    京都宇治 孫左ェ門手打抹茶烏龍麵
    京都茶寮都路里 特選都路里冰
    茶寮都路里的 冰鎮抹茶烏龍麵
    銀閣寺前的抹茶大泡芙
    京都伏見桃山的 酒粕拉麵
    京都‧鶴屋壽 抹茶歐蕾與櫻餅
    逛超市,吃福岡草莓與青森蘋果
    在鍵善良房吃葛切
    南禪寺前 順正湯豆腐
    台北緣麵屋本店 麺や高倉二条
    京都すがり餘香和釀良麵(台北緣麵屋本店)
    明月堂的 柏餅與草莓大福:並憶京都銀閣寺外的日榮軒
    京都宇治 抹茶霜淇淋與三味茶丸子
    京都的記憶:手燒仙貝
    再訪者不可錯過的 茂庵
    高台寺附近的巴黎夢幻甜點店 La Pâtisserie des Rêves
    京都最有名的舒芙蕾 六盛茶亭
    京都吃抹茶蛋糕卷的上選:丸久小山園 茶屋元庵
    連續的靜止便是流動的饗宴:京都 御多福珈琲
    京都大原 好吃的土雞蔬菜味噌鍋 雲井茶屋

    [京。景致回憶]

    走過京都:輕鬆的散步行程 #1 南禪寺–哲學之道–銀閣寺
    走過京都:佛寺參拜散步行程 #2 平安神宮–聖護院–金戒光明寺–百萬遍知恩寺
    美的永恆化身:京都金閣寺
    真命天子快出現(I):京都市比賣神社
    真命天子快出現(II):清水寺地主神社
    真命天子快出現(III):安井金比羅宮
    京都的便宜青年旅館: Budget Inn
    東山站平價商務旅館 Eco + Tec
    京都二条城平價町家民宿:Hostel Mundo Chiquito
    在嵐山嵯峨野騎自行車(照片集)

     

    [info]

    一蘭拉麵  京都河原町店
    http://www.ichiran.co.jp/html/oshinagaki.html
    京都市中京区蛸薬師通新京極東入裏寺町598番地   (蛸薬師OKIビル1F)
    075-241-2205
    10:00~翌日6:00

     

    [mappress mapid=”326″]

    3 comments

    1. 曾經有跟我的一位日本女性朋友提到一蘭在台灣也算是小有知名度,想要邀她一起去吃,但是我朋友卻說她不是很喜歡一蘭的服務方式,因為她覺得坐在一個狹小的隔間裡面,師傅把麵從一個小窗口遞出來給妳吃,感覺就好像是被圈養的牲畜被人餵養的感覺一樣。經她這麼一說,我才發現原來一蘭這種看似給人獨立空間的服務方式會讓人有這樣的感受。即使之前去吃的時候並沒有這種感覺,但現在經過一蘭想要進去吃的時候,就不經會想起我朋友說的這段話而卻步了…(>.<)

      1. 呃,我也未想過這個說法耶…經您這樣一說,我大概以後也不會想去吃了XD

    Comments are closed.